馆藏介绍

(一)辽宁科技学院档案全宗介绍
   一、全宗历史:
    1.辽宁科技学院档案始建于1946年,当时仅有职工退职履历表和聘请教员存查簿、学生名册、学籍册等少部分档案。解放后,随着学校的发展,档案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先后隶属秘书室、党委办公室领导,档案由文书人员兼管,档案种类单一,只有文书档案。
   2.1980年档案恢复整顿后,科技档案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原科技档案分散在技术和业务部门,由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兼管)。
   3.1981年10月学校正式成立了档案室,配备了一名专职科技档案员,按照科技档案分类要求和整理标准,把集中上来的科技档案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分类,形成了较完整的科技档案管理体系,文书档案仍由文书人员兼管。
   4.1983年,科技档案室隶属学校办公室领导,文书档案隶属党委办公室。
   5.1986年6月,根据市档案局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把教学档案从科技档案和文书档案中分离出来,组建了教学档案,按照教学实践形成的规律及学年度划分。     6.1987年5月根据上级档案部门的要求,文书档案、科技档案、教学档案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隶属学校办公室,配备了专职档案人员,同时又接收了财会档案、声像档案和人事档案。
   7.1989年我校档案室已发展成为综合档案室,存有文书、科技、教学、财会、声像、人事等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3285卷,专职档案员3人,档案室建设初具规模,于1989年12月晋升为国家企业档案一级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8.1991年学校根据国家教委6号令的文件精神,正式确立学校档案室为综合档案室,科级建制,隶属学校办公室。
   9.1992年被本钢、本溪市、冶金工业部授予先进单位。
   10.1996年12月16日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档案室与本溪市高等职业专科学校档案室合并,延续冶专档案全宗,高职专档案除人事档案并入综合档案室外,其他档案截止。
   11.1998年12月档案室被国家档案局授予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二级。
   12.2001年3月8日本溪师专档案室并入冶专档案室,延续冶专档案全宗,师专档案除人事档案并入综合档案室外,其他档案截止。
   13.2001年9月学校机构改革,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档案室被确定为副处级单位,编制5人,隶属学校直接领导,同时又接收了学生档案。
   14.2004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档案室更名为辽宁科技学院档案管理办公室。
   15.2010年9月又更名为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仍为副处级单位,隶属学校直接领导,编制4人。
16.2013年9月,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升格为正处级单位。
   二、现馆藏档案的数量与内容
   1、档案的数量
   辽宁科技学院从1946年至2014年共形成各类档案37400卷、录音、录像带153盘、照片8872张、缩微胶片2218张、底图293张。
2、档案内容
   (一)党群类(DQ)
   主要包括学校党委、纪检、工会、组织、宣传统战、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党委系统各部门在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如各种会议记录、工作计划、总结、干部任免、决定、批复,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材料,报表、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等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二)行政类(XZ)     主要包括学校各行政部门在行政管理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如校长办公会议记录、纪要,学校工作计划、总结、长远规划,通知、通报、处分决定,信访材料,职称评定材料,各类文件、规章制度、劳资报表、及国有资产管理、学生管理、校园网络管理等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三)教学类(JX)
   主要包括反应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科和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等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如招生计划、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毕业分配方案、毕业生名册,学生成绩,试题及试卷分析,学生管理的有关文件、材料,教材,优秀毕业论文,学生奖惩材料,重点学科、产学结合、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申报、评估、批复等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四)科学研究类(KY)
   主要包括科研和高教管理工作及科研和高教研究项目的研制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五)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类(CP)     主要包括学校自行设计、试制、生产、经营和销售产品过程中直接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载体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六)基本建设类(JJ)
   主要包括学校基本建设、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七)仪器设备类(SB)
   主要包括学校各种精密、贵重、稀缺仪器设备(特别是价值10万元以上)的全套随机技术文件以及接收、使用、维修和改造各环节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八)出版类(CB)
   主要包括学校在编辑出版报纸、刊物活动中形成的审稿单、原稿、样书及出版发行记录等。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九)外事类(WS)
   主要包括学校在与外国(包括港澳台)团体或个人开展学术研究、科技合作、人才交流、友好往来、教学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等。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财会类(CK)
   主要包括财务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及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各种财务报告等。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一)声像类(SX)
   主要包括学校各项活动中形成的对学校和社会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的、以音响、画面形象方式记录的专门载体及其配套的文字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二)人事类
   主要包括反应教职工历史、全面情况的履历、自传、鉴定、学历、技术职务评聘、政治历史、入学、入团、奖励、处分、录用、工资、待遇、出国、离退休等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人事档案材料归档范围及归档要求》。
   (十三)学生类
   主要包括学校培养的学历教育学生的高中档案、入学登记表、体检表、学籍档案、奖惩记录、党团组织档案、毕业生登记表等。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四)实物类(SW)
   主要包括学校、学校下属各单位及教职员工在各个工作领域及竞赛中取得的证书、牌匾、奖杯、锦旗等;学校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废旧公章;名人、名家及各级领导为学校所做的题词等。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五)资料类(ZL)
   主要包括与档案工作相关的各种编研成果、业务手册、书籍、报纸、期刊、杂志、学校年鉴、大事记等。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六)教学单位党政类(DZ)
   主要包括教学单位党总支、支部及分工会在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和各教学单位在行政管理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七)教学单位学团类(XT)
   主要包括教学单位在学生管理、学生社会实践、党、团组织建设及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形成的档案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八)教学单位教学类(JX)
   主要包括反应教学单位在教学管理、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十九)教学单位科研类(KY)
   主要包括教学单位在科研和高教研究项目的研制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二十)教学单位设备类(SB)
   主要包括教学单位精密、贵重、稀缺仪器设备(价值10万元以下)的全套随机技术文件以及接收、使用、维修和改造各环节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二十一)教学单位资料类(ZL)
   主要包括与教学单位教学、科研工作相关的各种书籍、期刊、杂志等。具体详见《辽宁科技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二)本溪市高等职业专科学校档案全宗介绍
   一、全宗历史     本溪高等职业专科学校档案室始建于1982年,当时只有文书、科技、财会档案。1987年3月成立了综合档案室,统管学校各种门类的档案,又接收了教学档案、人事档案,配备了2名专职档案员。档案员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对1987年以前的教学档案进行了整理立卷。1989年学校档案室被省档案局评为省二级档案管理单位,当时我市高校仅此一家进入先进行列。1996年12月16日,学校与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延续冶专档案全宗,高职专档案除人事档案并入综合档案室外,其他档案截止。本溪冶专升本搬迁后,高职专基建档案废止。
   二、现馆藏档案的内容与数量
   根据市档案局分类要求,学校档案室根据学校实际建校时间短、档案数量少的实际,分为文书档案、财会档案、科技档案、教学档案、照片档案。
   1、档案的内容
   (1)文书档案:分两大类,即党群类、行政类。主要内容:学校各项工作的工作计划、总结、党委会记录,校长办公会记录、干部任免、请示、通知,党员、干部报表,党代会、教代会、组织、宣传、纪委、工会、共青团形成的材料。
   (2)财会档案:报表、会计帐簿、凭证等。
   (3)科技档案:主要是设备档案。
   (4)教学档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专业设置、招生、分配名册、学籍管理等方面的材料。
   (5)照片档案:主要是我校建校以来的各项重大活动的历史照片。
   2、档案的数量
   文书档案366卷、设备档案8卷、教学档案424卷、财会档案2751卷。
   (三)本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档案全宗介绍
   一、全宗历史
   本溪师专的档案工作始建于1979年,以前没有规范地开展档案工作。学校在工作中形成的档案材料,都由各部门分散管理,1985年才把档案工作提到学校管理体系上来,指定了专人管理。管理内容仅限于文书档案。1986年学校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学校重要工作,建立了综合档案室,统管文书档案、教学档案、财会档案、科技档案四种门类。1987年设立了专职档案员。档案室由学校办公室领导。2001年本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档案延续冶专全宗,师专档案除人事档案并入综合档案室外,其他档案截止。本溪冶专升本搬迁后,师专基建档案废止。
   二、现馆藏档案的内容与数量
   (一)档案的内容
   1、文书档案:党政部门的工作计划、总结、干部任免、请示、通知、会议记录、报表以及学校各项工作中形成的有关材料等。
   2、财会档案:年终报表、月报表、会计帐簿、会计凭证等。
   3、科技档案:基建档案、设备图纸及使用说明书等。
   4、教学档案:教学规划、机构设置、教学计划、大纲、专业设置、招生、毕业分配名单、学籍管理等材料。
   (二)档案的数量
   文书档案1472卷、教学档案655卷、财会档案2822卷。
   (四)本溪市师范学校档案全宗介绍
   一、全宗历史
   本溪市师范学校的档案始建于1951年,学校在工作中形成的档案材料,由一名文书人员兼管理,开始管理内容仅限于文书和教学档案,后又增加了财会档案、基建档案门类。1988年,向市档案馆移交了1951~1980年文书、教学档案总计191卷。1996年学校并入本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档案延续师专全宗,师范档案除人事档案并入综合档案室外,其他档案截止。2001年本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档案延续冶专全宗,师专、师范档案除人事档案并入综合档案室外,其他档案截止。本溪冶专升本搬迁后,师范基建档案废止。
   二、现馆藏档案的内容与数量
   (一)档案的内容
   1、文书档案:党政部门的工作计划、总结、干部任免、请示、通知、会议记录、报表以及学校各项工作中形成的有关材料等。
   2、财会档案:年终报表、月报表、会计帐簿、会计凭证等。
   (二)档案的数量(1981年-1996年)
   文书档案591卷、财会档案351卷。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