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前身辽宁科技学院档案管理办公室,成立于2001年9月,2010年9月更名为档案馆,隶属学校领导,副处级单位,现有编制五人。档案馆总面积为934平方米,三室分开,集中统一保管学校党群、行政、外事、教学、科研、财会、声像、人事、学生、基建、产品、设备、出版物、实物等14大类档案,现有馆藏档案37400卷。档案工作严格严执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国家教育委员会文件教办〔1993〕429号)。
   随着学校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档案馆于2004年被指定为管理学院档案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由此,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同时具备了档案管理、档案工作业务指导和档案专业教学辅助三大职能,并定期制定学校的档案工作规划、计划。各教学单位设立档案资料分室,负责集中管理和提供利用本单位形成的党政、教学、学团、科研、设备和资料档案,业务上受校档案馆的指导、监督与检查。
   学校十分重视档案工作,由一把校长领导,分管档案工作的副校长协助校长负责档案工作,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档案鉴定领导小组和档案网络领导小组,将档案工作纳入了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部门工作考核体系,积极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同步发展,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学校档案工作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保证了我校档案工作始终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始终沿着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同时为档案馆配备了充足的档案装具(档案柜、保密柜、防磁柜)、档案保护设备(包括空调、去湿机、灭火器、防盗报警器、防盗门、温湿度计、消毒柜)及办公设备(包括计算机、服务器、刻录机、复印机、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照相机等),为我校档案管理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提供了物资保证。
   加速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为自身建设和社会相关领域提供科学、准确、便捷的信息服务,成为高校档案工作“十一五”规划的主题和中心任务。我校为了适应高校档案工作发展的新要求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2009年底,为了快速推进我校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学校为档案馆购置了适合高校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和符合我校档案工作发展实际的网络版档案管理系统软件。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科学配置系统结构、合理设置档案类目和著录字段等技术手段,在保证学校正常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不但使合并前四所院校原有的馆藏档案信息资源都能得到有效地整合,而且实现了档案数字化、归档网络化、归档双轨制、服务网络化、系统中档案数据定期备份的要求。档案信息网站也在进一步完善中。
   档案馆是学校的一个服务窗口,不仅面向学校而且面向社会,我校档案干部能始终将服务意识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档案信息利用服务工作,采用到馆查询、外借、函调、电话查询、网络查询、复制、提供档案编研成果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学籍管理、行政管理、各类评估、新校园建设、老校区土地置换、资产灭籍、住宅物业移交、财务审计、职工职称晋级等各项工作及学历认证、财产继承、房屋公证、工资定级、工龄买断等社会需求提供了大量档案信息服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全校档案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02、2006、2011年,学校连续三次被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高校档案管理先进学校;并连续多年被市档案局评为本溪市档案系统先进单位。
   目前,辽宁科技学院全体档案干部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质量的工作业绩,为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史谱写着新的篇章。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