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两页密信 满纸风云——李维汉担任中共湘区委书记的4年

1923年6月9日,中共湖南地方党组织写给中央一封秘密信件,请求批准李维汉为团中央驻湘特派员。此为保存于湖南省档案馆的书信复制件。

【档案故事】

"光亮兄:(1)我们觉得预科与本科两校学生之相互间发生不能有统系的、有条理的指挥(即是我们预科生有应归维汉指挥的,维汉觉得没有名义指挥),今特开了一本、预两科联席的校务会议,决议请中校校长批准委李维汉为中校驻湘特派员。(2)大考在长开到不如在粤为妙。(3)以后中校信件请寄长沙文化书社萧容女士收为盼。"

这封"致光亮"的信,落款人"萧容",日期为"六月九日"。

9月7日,记者来到省档案馆,看到这两页薄薄的竖排信纸复印件。湖南省档案馆二级调研员黄加来介绍,这是一封湖南地方党组织与中央联络的秘密信件,粗看简单,实质内涵丰富。

破译书信代号背后的岁月风云

"这封信写于1923年6月9日,此时的李维汉,刚刚接替调往中央工作的毛泽东,担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共四大后,改称湖南区委)。"黄加来介绍说,信件看似在讲预科、本科、中校等教育方面内容,实质上藏匿着一个世纪前的革命斗争风云。

1922年5月,中国共产党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中共湘区委第一任书记。1923年4月,毛泽东调中共中央工作。临走时,他把这个职务交给同学李维汉。

"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简称中共湘区委,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成立于湖南的一个重要的地方组织,也是当时湖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指挥部。"黄加来介绍,湖南团组织比党组织建立要早,人员和结构都比党组织多。当时,长沙市的团员数量高达四五百人,在学生、产业工人之间发展迅速,团组织工作健全庞大。毛泽东是第一任团长沙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共湖南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方便,党团行动统一。李维汉接任后,在团组织没有职位,党团关系协调出现问题。"这封信件是为了协调党团关系,整合湖南的党团力量。"

" ‘中校’指代的是团中央,‘中学’和‘预科’分别代表团组织和团的预备队,信件落款的‘妹,萧容’都是代号。"黄加来逐一向记者介绍。

在那个年代,为了躲过国民党"邮检",中央和各级地方党组织和团组织之间通信,党内同志和团内同志写信、交换情报、汇报等必须使用代号。例如,湖南省委代号"向彩霞",中国共产党初创时代号"大学"。而"长沙文化书社"和"船山学社"等都是党的秘密据点,供党组织轮流开会,对党的来访信件进行收转。

4年间成长为工农运动的得力领导人

斑驳的墙面,青黑的砖瓦,李维汉故居静静伫立在长沙县高桥镇维汉村新屋组。

9月初,记者走进李维汉故居,循着历史遗迹,追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鲜红的"初心"。

从1923年4月至1927年4月,李维汉担任中共湘区委书记,共4年时间。

"李维汉在湖南主政的4年,是湖南省党组织发展最好的4年,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湖南农民协会会员占全国大半以上,组织建设最全、最严密,党员数量最多、质量最好。"黄加来告诉记者,中共湘区委在湖南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启发人民群众的觉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反帝爱国运动、平民教育运动,巩固和发展党团组织等,使湘区成为当时全国革命运动发展最迅速的省区之一。中共中央曾两次在报告中表扬李维汉领导的湘区区委斗争策略"稳当周到",他也成长为工农运动的得力领导人。

"随着革命斗争的发展,中共湘区委一直保持着精干的领导力量,领导分工越来越细致,并开始设有专门的领导机构。这些变化,不仅充分反映了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而且体现了党的基层组织逐步走向成熟。"黄加来说,中共湘区委十分重视在工人中传播马列主义,派遣党团骨干深入厂矿和手工行业中开办工人夜校,一方面传播文化知识,一方面着重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湖南第一次工运高潮到来之前,中共湘区委在长沙、衡阳等地开办了10多所工人夜校。

1924年,中共湘区委发起农民通讯社,出版《农民通讯》周刊,在湘江学校创设农村师范部,开办农民运动讲习班,培养了大批农运的领导骨干。李维汉通过制定《在农民中发展党组织的计划》,组织领导湘区委发展党员,全省党员数量迅速增加,为湖南农运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中共湘区委的领导下,工、农、学、商、教等界联合起来,成立湖南反帝国主义大联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

"反帝运动大大提高了湖南人民的爱国主义觉悟,显示了湖南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黄加来说。

1925年10月,中共湘区委召开扩大会议,贯彻中央会议的精神,并结合韶山等地农民运动的经验,通过了《关于农民运动的决议案》。

"这次决议确定了湖南农运的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提出了正确的斗争策略和方法,是湖南农民参加民主革命的战斗武器,是大革命时期湖南农民运动的新纲领,表明了中共湘区委对农民运动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上升到了新水平。"黄加来说。

1925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改称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此时,湖南省共产党员达702名。

1927年5月,中共五大召开,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奉命改为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李维汉调中央工作。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