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1927年8月7日中央紧急会议记录

 

1927年8月7日邓小平所记的“八七”中央紧急会议记录

1927年8月7日中央紧急会议记录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审查和纠正党在大革命后期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路线和政策。这份会议记录是由邓小平记录的,共有20页,详细、完整地记录了“八七会议”发言的主要内容。根据会议记录,出席会议的代表,只有在武汉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监察委员等,共21人。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因为到会的中央委员不足半数,才叫做“中央紧急会议”。

    这次中央紧急会议,实际上是为了应对国民党背叛革命的紧急情况、在中国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召开的。

    在这之前,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进行了打击军阀的北伐战争,但是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为了应对白色恐怖,1927年8月7日,在汉口的三教街41号,中共中央召开了紧急会议,这就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八七会议”。

由于当时环境极其险恶,会议只开了一天。尽管时间有限,但讨论时发言的却有10多人50余次之多。根据这个会议记录,发言次数最多的是毛泽东,共有7次。这个记录中,最重要的是毛泽东的这一段发言,他在谈军事方面时说:“从前我们骂中山专做军事运动,我们则恰恰相反,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蒋、唐都是拿枪杆子起家的,我们独不管。”

    毛泽东强调说,“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毛泽东的这句话实际上是从不久以前大革命失败的教训中得来的。这句话后来被总结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对中共之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的一个新认识,是对中国革命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一个新论断。“八七会议”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这次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现时最主要的任务,是有系统地、有计划地、尽可能地在广大区域中准备农民的总暴动。会议还选举出临时中央政治局。在“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除了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各地党组织还先后发动了100多次武装起义,涉及14省的140多个县市,参加起义的工农群众和革命士兵有数百万人。这些武装起义给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以英勇还击,为以后红军和根据地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唤起了千千万万的工农群众。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