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足珍贵的微雕抗战标语纸币

在福建省档案馆馆藏中,珍藏着几枚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央银行发行的,藏有精微雕刻的抗战标语口号纸币,因其印制精美、寓意深刻而弥足珍贵。

  

这些纸币版式各有不同,其中有中央信托局印刷处印制的民国三十一年版的拾元券、贰拾元券,民国三十二年版壹佰元券,民国三十三年版壹佰元券、壹千元券,有福建百城印务局印制的民国三十四年版伍佰元券、壹千元券,有中央印制厂印制的民国三十四年版的伍千元券以及中央印制厂上海厂印制的民国三十六年版贰千元券等。

微雕抗战标语纸币的主图都是长城主要关隘之一复兴关。在图案设计安排上,复兴关图多数在右,少数在左,个别在正中。有的为开放式,有的以几何形边框封闭、装饰。开放式多以底纹线的不同形成突出的风景图,境界开阔;封闭式的边框为双框边花饰带镜框,古雅精美。在城门的上方有三个微雕行书字:复兴关。图案前景是一座石砌四柱牌坊,其正中主门的上额有两行各四字的微雕标语:“还我河山”、“抗战建国”,右门、左门各二字应作连读的四字标语:“自力”、“更生”。这十二字微雕标语为行书体,字体活脱,笔力老到,风格雄劲。微雕抗战标语纸币是钢雕版印制,雕刻技术高超、精致,尤其是纸币上的孙中山先生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笔者是在查看纸币扫描图片无意间拉大镜头时发现这些微雕抗战标语的,还发现一张复兴关图案的纸币(中央信托局印制的民国三十年版的伍拾元券)没有微雕抗战标语,由此推测这些标语应是后来加上去的,到底是谁加上去的,又是如何加上去的呢?它的背后该会有一个多么动人的故事!

  纸币上的微雕抗战标语字体最小的仅半毫米,最大的也仅1毫米,一般人不容易一下子看清楚、看全面,但只要认真看,是能看清楚。显然,这是刻意制作的。既微雕,又微露,可谓煞费苦心。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