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手书

   冯玉祥(1882——1948)字焕章,安徽巢县人,行伍出身。曾任北洋陆军陕西、河南督军及陆军检阅使等职。1924年发动北京政变,改所部为国民军,1926年9月在五原誓师,宣布所部集体加入中国国民党。1927年任国民党第二集团军总司令,1928年举兵反蒋,爆发蒋冯战争与中原大战。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积极主张抗日,反对蒋介石消极抵抗政策。1933年5月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在张家口组织民众抗日同盟军,任总司令,率部与日军作战。1936年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第三、六战区司令长官,旋被蒋介石撤职。抗日战争胜利后,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反对蒋介石的内战、独裁,发起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46年出国考察水利,1948年9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回国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途中因轮船失火遇难。

   河南省档案馆收藏冯玉祥手书共25件。与手书一起收藏的还有1932年冯玉祥在张家口时制作的丝织本人戎装绣像一幅,绣像长32厘米,宽20厘米,系冯玉祥赠给部属的纪念品,上有“天禄连长冯玉祥”字样;另有冯玉祥1924年至1927年在部队及国外生活的影册一本(铅印本)。冯玉祥的25件手书,皆用毛笔以草书体写于纸上。主要是给部属魏凤楼、李运泰等人的信函和写给部队的训示,其内容十分丰富。包括要求部队严格纪律、官兵团结、刻苦训练、学习文化、勤俭节约、孝敬父母、爱护百姓、保家卫国、植树造林等。

   手书中,冯玉祥关于坚决抗日的信函和训示值得重视。“七、七事变”不久,冯玉祥在给部属的信中提出:“日本人打芦沟桥之事,须视为是打你、打我,”他勉励部队要树立“不报国仇不是人的光明大志气”,并特意手书《对日本作战特别办法》,要求官兵坚决抗日,不怕牺牲,“有枪用枪,无枪用手,无手用口,即咬敌人一口亦不算白生世上一回。军人能如此。乃是真军人。”

   冯玉祥档案史实原由开封市住宅建设公司王银庆收藏,其父王福之曾任冯玉祥副官。1982年4月征集入馆。

   这批手书,对研究冯玉祥1932年至1937年的活动情况,具有重要价值。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