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份地方学雷锋文件

   在抚顺市档案馆馆藏4号全宗档案中有一份十分珍贵的文件——1962年10月23日,共青团抚顺市委印发的抚青委字(62)第56号《关于组织全市广大青少年参观雷锋烈士展览室,开展好阶级教育的重要通知》,这是全国第一份地方组织号召学习雷锋的正式文件。它拉开了抚顺市学雷锋活动的序幕,也为全国学雷锋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这份文件简要介绍了雷锋简历、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先进事迹和参观活动的目的、形式、内容等,同时号召全市广大青少年向雷锋同志学习。文件印发后,得到全市各级团组织的大力响应,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全市有21.4万余名青少年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同年12月22日,在总结抚顺市学习雷锋活动的基础上,由共青团辽宁省委批转了《共青团抚顺市委关于从组织青少年学习雷锋入手开展阶级教育的初步总结报告》,向全省推广了抚顺的经验和作法,同时号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习雷锋活动。

   1963年2月15日,团中央根据辽宁省及抚顺市学习雷锋活动的总结经验和作法,发出了《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通知》,并决定向全国各地宣传推广辽宁特别是抚顺学雷锋的典型经验。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从此,学习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