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档案之最

1、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一份完整的外交条约档案   约公元前1296年,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与赫梯国王哈图舒尔三世在卡迭石战役后签订了和约,并结成军事同盟。条约原本用银板制成。   

2、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一份纸草档案   公元前1164年,埃及法老拉美西斯四世制成特大型纸草文件。文件记载其父拉美西斯三世在位期间的功绩和善行。文件呈卷轴形,由三个书吏写成,用79张草粘接起来,长133英尺,宽约17英尺。发现于底比斯的一个墓穴,后来被英国人哈里斯买去,故名哈里斯大纸草。现存伦敦不列颠博物馆。  3、世界上创刊最早的档案专业刊物   1876年,德国地区性档案刊物《档案杂志》创刊。该刊由巴伐利亚州档案局出版,年刊,德文,主要刊登档案学论文和档案汇集介绍。   

4、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档案学已经成为一门独立学科”观点的人   1884年,法国著名历史学家郎格鲁在《国际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杂志》第一卷第一期上发表《关于档案学的科学》一文。作者第一次提出了档案学已经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观点。   

5、世界上唯一的档案专业出版    1982年1月3日,中国成立了档案出版社。这是世界上唯一的档案专业出版社。   

6、世界上唯一的档案专业报   1995年《中国档案报》正式创刊。这是世界上唯一的档案专业报纸。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