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建档知识

家庭档案概述

    从专业角度表述家庭档案就是:“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音像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但实际生活中并不必拘泥于此。家庭档案较之国家、单位的正规档案,毕竟不必肩负什么历史使命、承担什么经济责任,其形式应该更加灵活多样,同时根据家庭情况及个人爱好,家庭档案的收集范围也更广泛,对有些人没有什么用的资料在另一些人眼中就有其收藏价值。  

作为婚姻关系和血缘关系为基础的一种社会生活组织形式的家庭或家族,其所形成的档案,就称之为家庭档案。具体地来说,家庭档案,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内的各个成员,在从事家庭事务和某些社会活动的过程中,记录并保存起来以备日后查考使用的各种资料,如日记、书信、手稿、照片、录音带、录像带、证件、凭据等等。

家庭建档的意义和作用  

家庭档案作为家庭历史活动的真实记录,它不仅仅是家庭生活的有力助手,而且还是我们党和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发展科学文化事业以及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的重要参考材料。因此,建立家庭档案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 家庭档案是社会档案财富的组成部份

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它所形成的档案,不仅较全面地记载了一个家庭的社会实践和家庭事务活动情况,而且也较真实地反映了整个社会局部地区的历史面貌。这种微观档案,是研究本地区的历史状况,制定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编写地方史志等难得的素材。  

乡镇企业家、私营企业主以及广大人叫的家庭档案,可以作为研究、对比城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风貌的典型资料。

 

二、  家庭档案是生产、经营、科研等的第一手材料

 

许多科学家、作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和政治活动家,都非常重视家庭档案的积累和利用工作。鲁迅先生许多著作的创作,张謇的《张謇日记》的出版,《陈毅诗词选集》的发表……,不能不说其中很多材料是得力于家庭档案的。

 

农村许多专业户、科技户,他们在科学养殖、开展多种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各种观测记录、原料配方、防虫治害等档案材料,就为他们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起了积极的作用。例如,湖南邵东县农民佘兰芳,善于刻制印花布图样,好每刻一种图样都精心保存一份,并按照一定的规律及时归入家庭档案之中,这样她的经验越积越多,图样也越刻越好。近几年,几个省用她亲手刻制的图样档案染成印花布出口,每年为国家换回外汇数十万元。又如,广东省东莞县有位60多岁的老农赖广明,他从1971年参加村里的农科组活动以来,十年如一日,积累了大量的档案材料,计有"红萍放养记录"、"农业气象档案"、"稻田病虫害记录"以及"水稻生长期间肥、水管理情况"等等,他的这些档案很有参考价值。1983年,东莞县为了研究解决百年不遇的连续阴雨天气而造成的水稻烂种问题,县委书记借阅了赖广明积累的档案材料,并在参考其它的档案、资料后,县里对早稻插秧日期、水稻种植面积等问题才下决心,作出适时播种、栽插最佳方案的选择,结果,那年全县获得了大丰收。赖广明虽然没有上过农业专科学校,但他却靠积累档案资料,看书学习,加上农田实践,当上了那一带知名的"农民土专家"。

 

三、  家庭档案是落实政策、处理纠纷的重要依据

 

家庭档案的凭证作用,是由其特性决定的,因为它是家庭各项活动真实的历史记录。而这种家庭活动总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窨范围以内进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家庭成员的情况是会发生变化,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能理解的,而解决这些问题或矛盾就需要了解历史和现状的纵横联系,即是说要用档案来印证事实,以便使问题得要及时准确的解决。

 

如,1959年,河南省兰考县办了一所师范学校,有一个班学生43人,由于当时3年自然灾害,学校被撤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应当补发毕业证书,大部分学生也纷纷要求处理这个问题。县教育局的同志这可犯难了,为什么呢?原来学校撤销后有关的文件、表册、照片等材料,丢的丢、烧的烧,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档案材料,多次调查、访问、座谈,可大多数人仍说不清楚该班同学到底有哪些。后来还是一位有心人,找出了自己保存在家中多年的一张全班同学合影照片,这张泛黄的旧照片,为教育局颁证工作的顺利进行起了及时的凭证与参考作用。

 

又如,世界名著《红楼梦》第五十五回《辱亲女愚妾争闲气。欺幼主刁奴蓄险心》中,就曾记载和描述过探春巧用帐簿档案治家平乱的情节,这虽然是发生在封建礼教家庭中的故事,但用档案作凭据平息纠纷的做法,还是值得人们借鉴的。

 

俗话说"清官司难断家务事"。为什么要这样讲呢?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在家庭纠纷中,当事者多为"光口说空话",拿不出白纸黑字的真凭实据来。譬如,在现实生活中,兄弟分家多年后又为家庭财产分配问题发生纠纷,有的口角不止,有的引起诉讼。假如我们重视了家庭档案的建设,兄弟分别把分家时的财产分配清单保存下来,那就不致于会发生上述纠纷了,即使发生了纠纷,也不会使"清官"再为难了。

 

四、  家庭档案是家庭日常生活的得力助手

 

随着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电器已是普及各个家庭,成为大家生活的伴侣。为了日后正确使用和维护这些家电,就需要把有关的图纸、使用说明书、保修单等归档保存起来,否则,一旦出现什么故障会给家庭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以致造成一定的损失。我们在收集、整理家庭卫生、保健等材料时,也是同样的道理。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及体检、用药等情况均记录在册,日后发生病情,这些材料就能为医生及时诊治病痛起参考作用。

 

我国著名儿童教育专家、上海儿童医院副院长姚念玖,就很重视自己家庭档案的建立和研究。她根据自己日积月累的资料编著的《宝宝日记》、《0-3岁婴幼儿的教养》出版后,深受年轻父母们的欢迎。儿女结婚的时候,她还将自己积藏多年的3件珍贵"礼物":一本"像册"、一本"宝宝记录"、一本"学历档案"送给儿子和儿媳,这三件"礼物"记录了儿子的成长情况,对他来说是无价之宝。

 

五、  家庭档案是休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

利用家史、自传、回忆录和家庭过去与现在的变化情况,可以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对子女进行教育。节假日或其他空余时间,浏览一下家庭中的日记、作品、影集,也能陶冶情操,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放松与休闲。家庭档案真实地记录了长辈们在家庭事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些经历,即使他们与世长辞了,晚辈们还可以看到他们的照片和手迹,听到他们的声音,真可谓"音容宛在"。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