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疫情下无私奉献的辽科档案人

    2022年的新学期伊始,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打破了校园原有的秩序。为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辽宁科技学院打响了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辽科档案人,作为学校的一份子,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默默投入了战疫之中。

    尽管人员少,条件有限,档案馆全馆上下仍严格按照上级防疫部门及学校的规定和要求,果断进行了相关的防疫和工作部署,即刻进入工作状态。尽管档案信息利用服务工作面临着新挑战,但全体档案人仍然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档案馆馆长张建华第一时间入驻学校进行值班,并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以便随时接待校内外各类档案信息的线上查档和咨询服务。及时在校内和校园网主页发布工作运行公告,使学校档案的信息利用服务业务始终保持正常运转。未入校的馆员在居家办公期间,各司其职、团结一致,以防疫为首要任务,做好驻校馆员的后盾,完成所分管档案类别的线上查档指导、档案转递工作的接力、学校其他职能单位下达的要求及协助开展的其他工作任务。特别是在研究生复试阶段,只要考生有需求,档案馆都全力以赴,想尽办法帮助考生解决,排除万难不让考生在档案方面出现问题。在档案馆全体馆员的心中,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档案工作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仍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尽最大的努力为学校各项工作,为社会需求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截至目前,档案馆已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校内外毕业生考研复试、入职签约、学历认证以及教职工个人正常查档诉求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及时有效的档案信息利用服务,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得到了学生、教师、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称赞。

微信图片_20220409201627

    疫情期间,档案馆马玉老师还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默默奉献,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结束社区志愿者工作后,又第一时间接替首批驻校办公近半月的馆长张建华同志,继续投入到档案信息服务和学校防疫志愿者工作中去;吴放、王雪老师,在集中隔离期间还加入了学校集中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积极参加支部的党建活动,为保证隔离教师线上授课顺畅,牺牲自己的流量,放弃使用公网;李爽老师,作为与学校各职能单位沟通的桥梁,及时上传下达学校的各项工作通知,及时处理部门各类事务性工作;暂时没有入校的同志,都随时做好了驻校值班的准备。

    面对疫情的凶险,面对条件的艰苦,面对这段特殊时期的考验,档案馆全体馆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畏惧、不退缩,各项工作不停歇。在这支队伍中,有一马当先、冲锋陷阵的,有稳住阵脚、做坚强后盾的,大家团结一致,迎难而上,默默奉献,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两不误”。默默无闻是我们的特色,勇于担当是我们的职责,无私奉献是我们的品格,无论何时,辽科档案人将始终坚持用严格的纪律、热情的服务,辛勤的汗水,为学校默默奉献自己的力。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