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党支部开展“专业下乡、助力扶贫工作”主题党日活动

    2019531日,在副校长赵毅及教辅党支部书记张建华的带领下,教辅支部全体同志驱车来到辽宁省宽甸县石湖沟乡良种场村,看望了我校扶贫驻村干部施建雄老师,开展了专业下乡、助力扶贫工作主题党日活动。选派干部派出单位负责人,校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张爱敏,以及校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白丽冰同志也一同前往参加了此次活动。


    (支部全体成员、村干部在党日活动成果——整理好的档案前合影)

此次党日活动是在事前充分调研和做好充足准备的基础上,根据良种场村党支部党建和扶贫工作的实际需要,进行的一次专业下乡助力扶贫活动。活动的具体内容包括:深入一线了解驻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带去学校对驻村干部的关怀和慰问;针对村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带去村档案建设急需的档案盒、打号机、计算机硬盘等办公必需品,并依据事前编制的《辽宁科技学院扶贫村档案工作指导手册》相关工作标准,对相关村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和操作示范,并对村办公电脑进行必要的硬件维护。

(校档案馆编制的《辽宁科技学院扶贫村档案工作指导手册》)

活动中,领导们与驻村干部亲切交谈,十分关心地询问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对施建雄老师能够深入扶贫一线、扎实开展工作,“舍小家、为大家”表示充分肯定。在听取了施建雄老师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后,又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村里的贫困户数量、生活状况、存在的主要困难、脱贫标准以及扶贫干部驻村以来帮扶工作的实施情况。

(领导们与驻村干部及当地村干部座谈)

(领导们与驻村干部及当地村干部座谈)


(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张爱敏为村委会带去了党建书籍和杂志)

之后,教辅支部的全体同志,不顾路途劳顿,抓紧时间,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对良种场村负责档案工作的村干部进行了简短的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示范,并帮助他们对部分村党建档案和扶贫档案进行了实地分类和整理工作,同时,对村办公电脑进行了必要的硬件维护。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实实在在地帮助驻村干部和村基层党支部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村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辽科院老师的专业指导,学到了很多专业的档案理论知识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既解决了眼前问题,又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益匪浅。

 

(馆长张建华对村干部进行档案工作规范理论指导)

 

(馆长张建华示范案卷三点一线装订技巧)

(支部成员帮助分类、整理村党建和扶贫档案)


(支部成员帮助整理村党建和扶贫档案)

(活动结束,领导与村干部合影)

(支部全体成员合影)

(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活动结束,教辅党支部的全体成员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扶贫工作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对扶贫干部的辛苦付出非常钦佩,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助力扶贫工作一线,为东北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