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⑲丨档案馆: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提升档案建设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辽宁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这次党代会是学校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间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学校站在新的起点、破局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建设东北区域具有影响力、示范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辽宁科技学院官微特开设“喜迎党代会”专题,全方位报道党代会各项工作,展现学校五年来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踔厉奋发,共同迎接中国共产党辽宁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今天,以“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走进档案馆: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提升档案建设。

        自辽宁科技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作为重要的信息储存和管理机构,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和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以全面规范各类业务档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档案基础建设,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优化档案服务质量,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提升档案业务能力。

一、坚持政治引领 彰显政治属性

        档案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档案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自查自评和党风廉政形势分析,针对整改问题清单和自身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推进档案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升。

二、坚持服务引领 推进共治共享

        档案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档案工作制度,明确档案馆、馆长、馆员、兼职档案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制定了开放档案利用、人事档案利用、财会档案利用等流程;完成2023年档案馆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高效利用档案各项业务,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档案管理质量,使档案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轨道。

三、增强服务意识 加强档案管理

        几年来,档案馆为积极配合全校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认真做好各类档案管理服务,做好接收档案、补充档案、借阅档案等工作。坚持“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完成接收、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全校近几年各部门各类档案及相关资料,同时完成毕业生档案派遣等相关工作。

        经统计,仅2023年,档案馆共提供各类档案信息利用服务近3186人次,档案日常管理与利用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各职能单位的年度归档、审核、接收、整理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接收、存档人事档案材料4689余份;文书类接收、整理983余卷;财会档案整理接收341余卷;教学档案接收整理709余卷;基建类档案接收整理40余卷;接收2023级新生档案3964卷,转递2023届毕业生档案3208卷。档案馆馆员马玉连续多年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四、推进档案信息化 提高档案利用率

        档案馆积极落实推动建设数字档案馆的主体责任,优化馆藏档案资源管理系统和馆室一体化系统功能,坚持改革引领,推进数字赋能,提高各项业务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水平,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与学校二级院系合作,根据调研工作需要,编制软件,处理大量日常档案利用的重复、繁琐工作,不断增加功能模块,提高工作效率,使档案利用更加便捷。

五、加强业务培训 服务建档归档

        为服务好学校中心工作,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档案馆组织开展全校各部门专、兼职档案员培训,全力做好迎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各院系建档提供业务咨询服务,同时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协助各教学院系对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业绩成果等教学材料立卷归档,逐步完成建档工作。为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供服务,助推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加强基地建设 提高实习质量

        档案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利用档案馆校内实训基地,接纳档案专业学生参与档案实习,指导学生实践,使其尽快达到熟练的业务水平,协助档案馆专职档案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缓解档案馆专职档案人员短缺问题。仅2023年度,顺利完成724学时、139人的档案专业认识实习、课程实习、毕业实习任务。

七、严抓档案安全 加强综合治理

        档案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做好档案保密工作。定期开展部门内部消防安全会议,定期巡检库房,严格执行查档制度,通过对档案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找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档案安全和综合治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以确保档案安全保密为底线,3人参加2023年度全国保密教育线上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档案馆